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八届“清风廉雨”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二届“青莲杯”党史党规党纪知识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20:39    来源:纪委办公室     编辑: 房栋     点击次数:

学史增信践初心 崇廉尚洁聚正气

----我校举办第八届“清风廉雨”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二届“青莲杯”党史党规党纪知识竞赛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关于纵深推进清廉浙江、清廉学校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弘扬廉洁文化,11月2日,我校在崇学楼三楼报告厅举行了第八届“清风廉雨”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二届“青莲杯”党史党规党纪知识竞赛活动。学校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党总支委员、党支部委员、师生党员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骆光林同志致开幕辞并宣布文化节开幕。骆书记对文化节举办提出三点希望,一要高度重视,形成合力。要坚持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思政工作、课堂教学、学生活动及日常管理中,实现廉政建设与教育教学业务双促进、双丰收,真正让廉洁文化活动成为广大师生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汇聚力量的有效载体。二要积极参与,注重实效。要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凝神聚气的信仰工程。在积极参与学校活动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党组织和本部门存在的廉洁风险点,积极为学校廉政建设建言献策,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效果导向,不断丰富廉洁教育内容,创新廉洁文化活动载体,切实增强廉洁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做到内容实、形式新、效果好。三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通过各种形式做好“清风廉雨”文化节宣传工作,为扎实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勤廉从学营造良好氛围。要不断总结可供推广的特色经验和创新做法,积极争创省级“清廉学校”示范校,为积极推进“双高”建设和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开幕式上,第二届“青莲杯”党史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决赛拉开帷幕,经过全校十一个党总支510名党员的在线答题预赛选拔,6支代表队进入激励的现场决赛角逐。


本次竞赛内容涉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经过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对战PK四个环节的激烈比拼,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党总支获得特等奖,数字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行政管理党总支获得一等奖,文化艺术学院党总支、财会金融学院党总支和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获得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获得三等奖,行政管理党总支和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文化节将继续围绕“党风篇”“政风篇”“校风篇”“教风篇”“学风篇”“家风篇”六个篇章展开。



会上,骆光林同志向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赠送了《干部廉洁从政读本》《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集》。与会人员观看了第七届“清风廉雨”文化节回顾视频。


《干部廉洁从政读本》由学校纪委编写,精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论述、党内法规制度对于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要求、古今廉洁从政故事、古今清廉的名言警句、高校警示案例等内容,发放给全校中层及以上干部、主管,旨在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意识,担当作为,推动发展。


文稿:鞠娟娟  编辑:房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