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要闻  -  正文

课程思政∣茶山脚下的“课程思政”大备课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21:27    来源: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     编辑: 房栋     点击次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杭州梅家坞,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三十几位党员和骨干教师来到周恩来廉政文化教育专线的茶山脚下,围绕“廉洁”文化思政元素的挖掘与提炼,开展课程思政大备课现场体验和交流活动。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微信图片_20211104193744.jpg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行进中汲取课程思政的智慧和灵感”这是分院党总支书记张妮佳在队伍出发前布置给大家的任务。在明媚的阳光下,老中青三代老师一路纵队,爬上郁郁葱葱的茶树山坡,穿过昔日周总理走过蜿蜒隐藏在一丛丛的茶树中间的小道,阅读刻在石碑上记录周总理陪同外宾或专程来到梅家坞视察工作、调查研究,踏遍茶山路,走访社员家,与干部谈规划,同群众话民生,并把梅家坞介绍给外国朋友的故事。



行进过程中,张妮佳指出:学习伟人的情怀和风范是课程思政的营养源泉,作为“双高”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课程思政也是专业教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总要求,是每位教师担起立德树人职责。不断提升自身修养,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成为新时代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题中应有之义。


和煦的微风中,小道两旁朵朵茶花,仿佛向路过的老师们述说周总理亲民、爱民、勤勉、清廉的高风亮节,抒发对总理的不尽缅怀。


说明: 4444


党总支委员、浙江省之江诗社社长郭星明教授在现场开起了讲座,他从中华传统诗词和创作中挖掘“廉洁”文化思政元素展开,认为“兼容诗书画,并蓄文史哲,融通理工商”是当代理工类、人文类学科人才都需要创新培养的一个重要理念。作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高水平专业群教师,尤其需要注重人文素养的熏陶和廉洁从业的师道。他结合自身的体会,介绍了唐诗、宋词、元曲、汉俳、楹联等诸种“小韵文”的特点和创作要领,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将传统文化融入课程思政“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浙江故事”“讲好浙经院故事”与“讲好物流故事”。



活动还组织开展了以“廉洁”为主题,围绕教学科研、师德师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内容的小韵文创作。院长王自勤教授一首“物流聚梅坞,茶话廉政思恩来,源头活水来。”道出了要学习继承周总理一生清正廉洁的高尚风范,让各项成果能够如汩汩清泉流淌不绝。关务与外贸服务刘颖教授一首七绝“暑期国赛热难当,鹭岛鸢都竞技忙,货代报关齐努力,频传捷报创辉煌。”把师生暑期远赴山东、福建参加国赛并取得一等奖佳绩的豪迈气概表现得淋漓尽致。供应链专业主管张启慧“金秋十月里,一杯清茶话清廉,天高心更甜。”道出了廉洁从教的师道与教师职业的幸福感。学生党支部书记董珊珊“天气爽然秋,品清茶蕴廉文化,红能聚物流”点出了物流学院党建“双创”汇聚师生正能量。


据悉,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是浙江省课程思政基层教学组织,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构建“党建+课程思政”育人共同体新模式,围绕“搭建一个教学研究协作组,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体备课和研讨,每学期组织一次互听评课,汇编一本论文集,申报一批好项目,树立一些示范课、形成一组金案例”进行创新实践。本次茶山脚下的“课程思政”大备课,为课程思政深化改革和创新开拓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也为分院开展“迎亚运、讲廉洁”小韵文征集活动开篇序言。


文稿:董珊珊 图片:刘观生 编辑:房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