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清华大学教授刘书林再次作客崇学大讲堂
时间:2019-12-1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1216日上午,我校在三楼报告厅举办第27期崇学大讲堂,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书林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我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宣传部长陈专出席会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丽华主持报告会。

刘书林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科评审专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也是我校特聘教授。去年7月,他曾做客第8期崇学大讲堂,对学习、研究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现高潮等6个思想政治理论界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受到师生们的高度评价。

在本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中,他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和提出的过程,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产生有效应对了西方敌对势力的进攻,并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阐述了核心价值目标的来源;二是确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要牢牢抓住两个核心问题,既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又要确立劳动和奉献是评价人生的标准;三是坚持批判西方敌对势力散布的所谓“普世价值”思潮,指出“普世价值”表达了西方话语霸权和价值渗透的方式,我们不接受“普世价值”的说教,而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努力抢占价值体系的制高点。报告结束后,刘书林还以亲身经历为例,巧妙回答听众提问,多次赢来全场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