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进展  -  正文

物流学院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暨课程思政主题探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4:04    作者:董珊珊    来源:物流学院     编辑: 陈红松     点击次数:

同课同护红色根脉 砺学砺行立德树人

——物流学院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暨课程思政主题探访活动


5月18日, 在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全体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和业余党校学生代表赴“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和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开展以“同课同护红色根脉,砺学砺行立德树人”为主题的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暨课程思政主题探访活动。



“五四宪法”历史回望


大家跟随讲解员观看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视频,回望了革命斗争的年代,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感受到了先烈们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爱国主义精神;了解了“五四宪法”的起草、讨论、通过的伟大历程,增强了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在物流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妮佳带领下,全体教师庄严举起右手郑重宣誓,一字一句,铿锵有力。作为人民教师,应守法护法,进一步落实依法治校,依法施教,弘扬新时代教师道德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中不断加强法律意识、提升职业素养、厚植师德涵养、强化政治修养。


“红色根脉”映照初心


在“五四宪法”大讲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思政红色基地探访现场推进会。“五四宪法”陈列馆宣教部部长夏文玲给师生党员赠送《宪法》手册。物流学院院长王自勤给各专业室赠予一套《课程思政书籍》。党总支委员、智能物流研究所副所长郭星明给教师赠予《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百地百联集》作为课程思政的红色基因辅助读本。党总支书记张妮佳给师生代表赠予《红色家书》。入党积极分子邱嘉浩深情朗诵《红色家书》中夏明翰给母亲的书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郭宁朗诵赵一曼给儿子留下的“示儿书”《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使师生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党绝对忠诚的赤子之心、舍生取义的崇高气节,有的听了热泪盈眶。


“课程思政”生生不息


张妮佳分享微党课《用好红色资源,建好课程思政》,她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切入,学习传达了5月15日在《求是》上发表的《习近平: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精神,讲述了选择到“五四”宪法陈列馆开展活动的意义,让大家对党史学习教育有更深刻的理解,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提出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有更真切的感受, 她从“红色江山代代相传、红色根脉人人守护,课程思政生生不息、思政元素人人挖掘,立德树人时时铭记、课程思政人人参与”三方面讲述,希望大家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进思政元素走进专业、走进课程、走进课堂。

本次活动还走访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重温党的红色历史,感受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据悉,物流学院积极推进“党建+课程思政”育人共同体的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将“党史学习+党日活动+课程思政+教学探访”紧密结合,融体验式、分享式、互动式、实践式于一体,师生代表们从书本到现实,从课内到课外,更深入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坎坷历史,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

(供稿:董珊珊 编辑:陈红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