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进展  -  正文

商贸流通学院党总支参观学习陈望道故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8:57    来源:商贸流通学院     编辑: 房栋     点击次数: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商贸流通学院党总支参观学习陈望道故居


5月15日,商贸流通学院党总支前往义乌分水塘陈望道故居参观学习,近距离品尝真理的味道,感悟信仰的力量。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吕红刚,分院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了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原来,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1920年8月,由陈望道翻译的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上海出版,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学习了解马克思主义,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义乌分水塘,广大党员沿着“信仰之路”,分别参观了“分水塘文化礼堂”“柴屋”“陈望道故居”“陈望道纪念馆”等,回顾了陈望道先生如何克服重重阻碍,翻译出《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伟大成就,感受了陈望道老校长追求真理、奉献教育的伟大一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奋勇前进的光辉历程。



最后在纪念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石雕前,分院党总支书记楼建列领誓,全体党员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用庄严的宣誓表达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



本次活动还参观了义乌市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陈列馆。陈列馆通过分序厅和陈列厅、多媒体展示厅、原景复原厅等6个展厅,倾述了70多年前,侵华日军在中国实施惨无人道细菌战的累累罪行。一张又一张的黑白照片,一件又一件的历史文物以及场景还原,老师们深切感受到当时的中国同胞饱受鼠疫、伤寒、霍乱、炭疫的伤害,在那种医疗水平落后的时代,中国人民是如何忍受屈辱和病痛双重折磨,家园被人侵占,中国人民必须一致抵抗外敌,汇成一股不可抵挡的抗日洪流。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同志纷纷表示:铭于心,记于史,强于行,我们要站在历史的厚度上,成为更好的中国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文稿:何神怡 编辑:房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