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进展  -  正文

奉献职业教育 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08:21    作者:邱雅琴    来源:物流学院     编辑: 陈红松     点击次数:

奉献职业教育  践行初心使命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工会小家开展第5期“物流师说”师资交流分享会

 


  4月13日,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工会小家积极响应全国职教大会的号召,开展了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主题的师资交流分享会,党总支书记张妮佳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教师党支部委员余建海和芮宝娟两位骨干教师分享教育心得。


 余建海作为国家级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参与人,分享了《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助力学校“双高计划”》。他从创新团队建设的背景、研究内容、预期成果、阶段成果以及后续工作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了创新团队建设紧跟“产业、企业、职业、专业”四位一体融通发展思路,对标国家“双高”计划和团队建设方案,聚焦教师成长、教学创新、人才培养、产教基地、社会服务、示范引领等六大目标,在团队负责人邵庆祥校长的领衔指导下,已取得丰富的阶段性成果。与物产中大、顺丰、热联等产业头部企业、哈尔滨商业大学和其他9所国家级创新团队建设高校紧密合作,成立了协作共同体;学生技能竞赛佳绩连连;社会服务开展如火如荼;省级以上成果斐然。接下来,要加足马力,继续推进创新团队与主课题的实施与成效,以期以更加丰硕的成果,助力学校“双高计划”,引领示范国内现代物流管理专业领域教师团队建设,并向国际输出中国职教模式。


芮宝娟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货运代理”赛项一等奖优秀指导老师,以自己多次指导学生竞赛的亲身经历,分享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说说竞赛指导那些事儿》。她认为,竞赛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因素是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选拔一支“能战善战”的学生团队,组建一支“敬业专业”的教师团队。讲述中,分享了自己如何与多方沟通,争取资源助力比赛,呈现了一份详细的“备战书”,通过课程和实训平台与学生相遇相知,以兴趣为导向,以职业为激励,以同事为伙伴,全程陪伴学生,与学生同甘共苦,为学生解压分忧,成为学生职业发展中的“守护人”。她提出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可行性教学改革实施建议,为即将踏上2021年竞赛工作的老师指引方向,动员老师们为做好“双高”建设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据悉,物流学院工会小家积极探索“五有小家”建设,倡导家有为、家有治、家有爱、家有趣、家有形,自2020年起,在党总支引领下开展“物流师说”分享会,也作为分院2021年实施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此次分享,传递职教声音,深感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供稿:邱雅琴 编辑:陈红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