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要闻  -  正文

课程思政∣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把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双11”课程综合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5:51    来源: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     编辑: 房栋     点击次数:

 

“双11”购物节期间,当网民们指尖狂欢,热火朝天网购时,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的老师们正奔走在各大物流企业间,看望正在参与课程综合实践的各位同学。分院老师们认为“双11”是物流专业最佳的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实践环节,也是推进课程思政的重要契机。



王庆和芮宝娟两位老师吃好中饭,便急急忙忙赶往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王庆老师对同学们是否已经掌握百世物流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尤为关注,他认为这是物流人基本的知识库存,需要快速地适应不同企业的数字化应用系统,谁先掌握技术应用,谁就跑得快。看到同学们在企业师傅的指导和培训下都已经掌握并运用熟练,王老师感到很欣慰,并鼓励大家到“现在企业智慧物流的程度都在精益求精,全国物流职业技能大赛也在考核这方面的能力,作为物流专业的同学,数字处理能力很重要,这是智慧物流职场的核心竞争力。”



随后,王庆老师走到包裹作业区,看到同学们熟练进行接单、质检、分拣、打包、贴标签、退货等标准流程及业务操作,给同学们竖起大拇指。仓库分拣第一名何顺宝同学笑着说:如果老师同学们收到了今天下午百世物流仓出库的鞋子,可能就是经过我的手,鞋盒里有我的一份服务温度。王老师笑了笑说:“认真工作是态度,用心服务是温度,这是书本和课堂教学学不会的。鞋子从生产地环保、准确、快速地到达客户手上,能让客户体验网上购物的快乐,这是我们专业倡导的专业文化‘绿潮逐梦、使命必达’。”



每年“双11”快递订单量都会暴增。芮宝娟老师为释放大家的工作压力,准确把握心理状态,她在现场组织同学们开起了“吐槽大会”。“大家辛苦了”芮老师首先开场,陈武平同学接话说“实习虽然有点累,但体会到了劳动最光荣,也知道了父母培养自己不容易。”倪剑宇也抢着表达说“第一份实习工作的体验感很强,累并快乐着,准备把赚来实习工资给父母买点新年礼物。”芮老师一句一句听着记着,不断给同学们打气“不管什么工作,吃苦耐劳是职场成功的金钥匙,唯有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才是通向成功大门的正确通道。”


回到单位,芮宝娟老师在工作周记里写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顶岗实习课程综合实践让同学们走进真实的企业场景,感知专业知识、职业精神、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在实践中体会什么叫工匠精神,结合工作过程导向,课程思政自然也不生硬了。”王庆老师在与同事的分享中也提到,“在‘双11’课程综合实践中,产教融合达到了‘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效果,课程思政突出了知识传授、价值引导、能力培养的融合效应”。


融媒体中心汇编  文稿:张妮佳 房栋  照片:王庆 芮宝娟  编辑:房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