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08:45    作者:陈红松    来源:宣传部,教务处     编辑: 陈红松     点击次数:

10月19日,学校宣传部和教务处联合组织全体老师在培训大楼报告厅举办课程思政报告会。绍兴文理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沈赤应邀作《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课程思政”工作的探索与思考》专题报告,从做法与成效、体会与思考、探讨与推进等三个方面对绍兴文理学院“课程思政”的探索实践进行了介绍。报告会前,学校党委书记骆光林、副书记吕红刚与沈赤副书记进行了交流座谈,报告会由党委委员、副校长聂华主持。


 

沈赤将“课程思政”的具体做法和成效,具体归纳为八点:学习领悟,认识到位;问题导向,精确施策;目标明确,引领全局;全面协同,有效推进;系统设计,方法得当;结合紧密,强化效果;互联网+,提升水平;格局初现,成效明显。他将“课程思政”的体会与思考,归纳为四点:不忘初心,保持定力,落细落小,系统观念。在阐述“系统观念”时,他指出要做到“一个聚焦”,即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个融入”,即在上课时融入育人理念、教师使命、教学能力、专业教育、课程大纲、课堂教学、考核评估、时事政治、日常生活、教学反思。最后,他围绕“探讨与推进”,指出要走出不覆盖、不聚焦、不融合、不会“化”的误区,围绕系统性、聚焦性、适时性、精准性、实效性进行深化。聂华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会课程思政报告,融入到自身课程建设中,进一步深化学校的课程思政工作。

(采编:陈红松 图片:房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