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要闻  -  正文

学校纪委召开专题学习和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6:35    来源:纪委办公室     编辑: 房栋     点击次数:

立足本职 主动作为 推动学校两级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校纪委召开专题学习和工作部署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动学校两级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9月23日上午,学校纪委召开纪委扩大会议,学校纪委委员、各党总支纪检委员、专职纪检干部参加会议,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叶林良主持会议。

 

 

叶林良同志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深化从严管党治校”等文件和学习资料。


纪委委员围绕学习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深入交流了认识和体会,与会总支纪检委员对学校纪检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叶林良同志还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本学期学校纪检工作的重点任务。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利萍作总结讲话,她首先指出,从本学期开始,学校纪委例会将参会人员扩大到党总支纪检委员,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是二级党组织纪检干部提升工作能力、履行好工作职责的重要途径。


朱利萍传达了全省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带领大家认真学习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胡志权同志的讲话精神,重点学习胡书记提出的“五个要”要求,即:站位要高,深刻领悟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重大意义;任务要明,自觉扛起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担当使命;问题要清,坚决查摆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责任要实,凝心聚力共同推进“清廉学校”的强大合力;成色要足,奋力打造“清廉浙江”建设中的优质单元。


朱利萍对与会纪检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求与会同志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并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悟讲话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新的赶考路上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围绕“国之大者”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从党百年来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中汲取做好监督执纪问责、“三不”一体推进等工作,发挥监督执纪保障、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二要充分发挥纪检干部在“清廉学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全体纪检干部要认真协助党组织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教育领域腐败专项治理和“一清理、两专项”等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在持续推进“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大工程建设,积极实施“强党建、强自治、强监督、强治腐、强作风、强文化”等六强“行动”中积极发挥作用。要提高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风险识别能力,重点关注师德师风、科研经费违规使用、违规兼职等情况,制定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创新“清风廉雨”文化节活动,推动形成“一总支一品牌”的廉洁文化品牌。三要率先垂范,当好标杆。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做遵纪守法的标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监督工作,做到政治上过硬、本领上过人、廉洁上过关,不断提升自身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精准性、实效性。


文稿:鞠娟娟  编辑:房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