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要闻  -  正文

诗歌感党恩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贡献浙经院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0:02    来源: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     编辑: 房栋     点击次数:

诗歌感党恩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贡献浙经院力量

           ——浙江红色主题大型诗歌音乐朗诵会侧记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近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党的旗帜永远飘扬——浙江红色主题大型诗歌音乐朗诵会》在浙江音乐厅隆重举行,我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郭星明教授作为整场活动的策划人之一,参与创作了多首作品,受到了多方高度赞誉。


 

活动当晚,音乐厅华灯璀璨,宾朋满座,朗诵会由《饮水思源》开序,分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篇章。郭星明教授创作的《[北越调·小桃红]真理的味道》《长相思·五星红旗诞生记》两首作品位列其中。


 

受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郭星明教授担纲组织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红色旅游诗词创作任务,半年多时间里,郭星明教授两度组织诗社专家,对作品多次反复推敲打磨,最终22件作品被录用,受到导演组“又快又好,把握准确,还很严谨”的肯定。


说起《长相思·五星红旗诞生记》京剧歌曲的创作过程,郭教授说这首歌的歌词完成于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应瑞安市国旗教育馆筹建邀约而创作,现永久陈列于该馆。本次朗诵会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个主题,按导演组意图将“国旗”要素融入节目,郭教授按照“能听懂”这个标准对原作进行了优化,将“旌斾飞飞云集中”整句改作“无数旌旗云集中”,而最后一句“五星旗帜红”,也为了让人更明白国旗的底色及其重要意义,改为“五星旗最红”。在诗词内容确定之后,为了进一步展示诗词之美,郭教授又按古代阳关三叠的吟唱方法,对多件诗词作品采取了“回环往复”的吟诵设计,并提出可以考虑借用既有的歌曲曲谱,进行“填词”表演,将红色的传统古典诗词唱出来。最终经导演组策划,邀请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李碧洋作曲,按照合唱的要求,高低音部合成设计,邀请浙江京剧团著名京剧演员巩雪领唱,省合唱协会合唱,省民族管弦乐协会伴奏,确定了节目最终的表现形式,一首荡气回肠的《长相思·五星红旗诞生记》曲调就浑然天成了。演出当晚完美呈现,达到了令人惊艳的效果,获得了观众持久不息的掌声。


当晚朗诵会,学校领导、职能部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教师代表在现场为郭星明教授加油助阵。文理兼修、文武双全的郭教授作为我校双高建设专业群的骨干人物,在教学科研领域成果丰硕,在诗词创作领域也展现了我校深厚的校园诗教、和谐育人文化特色,党史学习教育中,贡献了浙经院力量,展示出一张亮丽的金名片。


长相思·五星红旗诞生记 2019版)

山一重,水一重。旌斾飞飞云集中,欢腾爱国风。

党心同,民心同。碧血凝成惊世雄,五星旗帜红。


长相思·五星红旗诞生记 2021版)

山一重,水一重。无数旌旗云集中,欢腾爱国风。

党心同,民心同。碧血凝成惊世雄,五星旗最红。

 

词作从当年向全世界征集国旗式样的经过切入,先通过众多设计者设计的旗帜图案纷纷飞向北京这一景象描写,联想到这是广大人民为新中国成立而欢欣鼓舞的爱国情怀的充分展现;再以国旗底色是烈士鲜血染红的精神力量赋予,高度概括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开天辟地建设新中国,同心同德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最终赢得国际地位崛起,在每一位中国人心中回荡着“五星旗“最红的豪迈气概。全词意象凝重而又奔放,山水相连旗帜云集,碧血凝成五星红旗,无不为五星红旗的诞生作了非常生动的诠释。


编辑:房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