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要闻  -  正文

浙经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教育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工作试点对话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20:3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房栋     点击次数:

学党史 讲党史 用党史

——浙经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暨教育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工作试点对话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工作,3月30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教育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工作试点对话会在我校举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教育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工作试点对话会


会议特邀中国人民解放军大校、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红色管理首席专家李凯城先生作主题报告,邀请了来自全省各所院校的90余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教研部主任和思政课骨干教师参会,会议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试点院校)、浙江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梁丽华名师工作室主办。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骆光林致辞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骆光林热情参会并致辞,骆书记向与会老师们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发展成就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成果,特别推介了学校依托省国资委党校和物产中大国际学院双双落户我校的特殊优势扎实推进产教融合的创新实践。骆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浙江要发挥“三个地”的优势,在传承学科发展、推动党史学习进校园、讲好党的故事等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希望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打造一个高层次、品牌化、综合性的共建共享共赢的交流平台,为讲好思政课、使革命星火代代相传作出重要贡献。

 

党委书记骆光林为李凯城先生颁发聘书 


报告会前,骆书记为李凯城先生颁发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聘书,进一步加强我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我校党史教育的理论研究水平,完善双高建设外聘师资力量。



李凯城先生作主题报告“我们如何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李凯城先生为大会作主题报告“我们如何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李会长依托其多年党史教育及红色管理研究与培训实践的深厚积淀,运用生动、翔实的史料及大量成熟的实操案例,围绕如何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方法,作了一场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李会长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要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必须强调将党史学习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结合起来等“五个结合”。必须创新形式与方法,要区分对象层次,分别设定具体学习目标;要活用案例教学、研讨教学、访谈教学、沙盘教学、视频教学、现场教学等各种方式,着力解决党史学习教育怎么学、怎么讲、如何组织等现实难题。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龚培博士作主题发言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鲍旦颖作主题发言


会议交流阶段,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龚培博士和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鲍旦颖两位老师分别作了“面向未来:思政课理论研究的问题域、发展路径和历史使命”和“用活党史‘教科书’,上好新时代思政课”主题发言。龚培老师指出,阐释好“中国道路”,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发展,是人文社科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目前人文社科相对滞后,又面临着颠覆性技术带来的诸多挑战,因此思政课教师应找准思政课的基础和切入点,讲述历史、讲述真相,再加以哲学提炼和论证,坚持论从史出,借历史反思现实、观照未来,从而历史地书写本民族的信仰和复兴密码。鲍旦颖老师基于学党史、讲党史的学习、教育实践感悟,提出大学思政课讲党史,应重在增强学生使命担当下功夫,要从党史故事教育上升到本质探讨,最终以真正培养大学生的历史思维和历史观为目标。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房钦宪              浙江中医药大学彭帆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赵书琴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崔春

    

互动交流阶段,与会老师踊跃提问,李凯城会长以其渊博的学识、深厚的学术功底、敏捷的思维和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经验,对老师们提出的“历史上的敏感问题如何把握”“党史教育遭遇学习中的现实主义倾向如何破解”等问题,一一作了深刻、全面、客观的解答。最后,大会在一片饱含敬意的掌声中意犹未尽地结束。

 

 

红船行百年,风华正青春。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教育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工作试点对话会,既是动员令,又是冲锋号。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思政教师责无旁贷。立足课堂主渠道,讲好党史,上好思政课,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爱国爱党、敢做善成的大学生是广大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所在,也当是心所向往。

 

文稿:杨兴江  编辑:房栋